close

馬政府主政以來,台商加速西進中國,投資金額頻創新高,反觀赴東協六國投資金額卻減少。但今年以來,我國來自中國外銷訂單大減,拖累整體出口連五月衰退,東協外銷訂單逆勢成長近年來,成為我國極少數外銷訂單成長的地區。

正因中國市場投資經營條件快速惡化,台商逐漸南向投資。上半年除了對菲律賓的投資金額是年減46.77%外,我對其他五國都呈現巨幅成長,像對印尼成長超過18倍、新加坡約5.3倍、泰國與馬來西亞都約2.7倍,越南也有66%的年增率。同期,我對東協的外銷訂單逆勢成長4.06%。

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表示,上半年台商赴中國投資降溫,的確受到全球景氣不佳所影響,且中國當地投資條件大不如前,台商面對勞工權益、薪資調整與環保法規都愈來愈不利的狀態,中小型台商更難經營,影響其赴中投資意願。

相對的,大企業因資本雄厚,能適應環境變遷的容忍程度較大。從統計數字看來,上半年核准赴中投資的多為增資案,而非新增投資案。范良棟指出,上半年我對東協的投資金額年增率大增,再對照同期貿易表現,應是「投資帶動貿易」的合理解釋。

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則從數字上解讀,我對東協投資增加,不乏是因中國經營條件不如前導致台商轉戰東南亞所致。

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呼籲,過去我國也曾有一批到東南亞的投資潮,亦曾帶動一陣子的外銷訂單佳績。但如同後來我對中國投資一樣,一旦當地的生產鏈漸趨完整後,自然產生進口替代效果,對台的訂單會有所減少。

張俊福解釋,對於台商赴海外投資,經濟部是因地制宜而有不同策略,像是印尼、緬甸與柬埔寨,因為有豐富的人力與資源,適合做加工後更進一步外銷的投資地點;另外像印度,出口成長不快卻有廣大內銷市場,就適合國內有品牌的業者到當地開拓市場。

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邱一徹表示,經濟部希望台商是全球布局,以減少投資風險。現在投資處帶業者赴海外考察,都是結合國貿局等單位的多功能訪問團,同時做海外投資與拓銷的綜合考量。

他指出,現在的確是中國經貿發展的關鍵時刻,不可諱言台商也面臨存亡困境。因此,投資處下的台商服務中心這幾年紛紛組團赴中國與東南亞,給予台商投資與拓銷的諮詢,以及技術升級、輔導回台等的協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運快遞/@威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